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北京副市长谈积分落户:欢迎高端人才、科技人才

房天下综合整理   2016-03-10 00:00

[摘要]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参加北京团开放日活动时透露,北京房屋限购还会持续;北京行政副中心预计2017年底见到成效;北京积分落户门槛比较高,但并不意味着不许人进入。

3月7日上午,人大代表、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参加北京团开放日活动时透露,北京房屋限购还会持续。

他还对北京市目前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一一表态:北京行政副中心预计2017年底见到成效;拥堵费正在进行研究论证,也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;北京积分落户门槛比较高,但并不意味着不许人进入。

房价

北京房价近期同比上涨11%

作为主抓本市多项重点领域的常务副市长,李士祥成为了记者们围追堵截的重点对象。北京近期楼市持续升温,有记者提问近一段时间北京房价涨得很快,政府对此将采取什么措施时,李士祥介绍,这段时间北京房价同比涨了11%,还不是涨得高的,但是北京对房子的限购政策不会放松,仍将持续。他还表示,北京对房地产开发的控制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放松,就是为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。

对于备受关注的积分落户政策,北京需要哪些条件?李士祥表示,门槛比较高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许进入,高端人才、符合首都城市定位的文化科技人才,是欢迎的。

谈疏解

政府明年底搬至行政副中心

在空间结构调整方面,李士祥表示,北京今年将特别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设,突出绿色、宜居、人文、智慧发展,实现高水平规划建设,预计2017年底见到成效。

李士祥表示,疏解非首都功能可以带动人口的疏解,随着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推进,明年年底市委、市政府、市人大、市政协将搬到副中心办公,同时市委、市政府的相关部门也将搬到副中心办公,预计将带动40万人口向外疏解。同时,北京还规划了大兴、顺义、昌平三个新城区,承接北京功能的向外疏解。

李士祥透露,今年北京将突出区域联动,实现系统运作,主要聚焦中心城六区重点区域疏解,推动京津冀三地疏解和承接,带动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升级,努力提升金融、科技、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、教育、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比较优势,同时与天津、河北形成互动,推动产业链各环节按照现代产业分工要求在京津冀区域合理布局,努力推动京津冀区域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。

李士祥介绍,根据北京对外公布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,中心城六区59%的产业是不能发展的。截至目前,根据禁限目录累计不批的企业达到1.3万家。他认为,北京发展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,看似北京在禁限,实际上北京是在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,实现首都功能的进一步完善。对于禁限目录,“不会动摇,将一直坚持下去”。

李士祥透露,产业疏解也可以带动人口的调整,去年底北京疏解了220个区域性批发市场、79个工业企业。他表示,产业疏解必然带动人口调整,同时还将坚持北京的房地产开发控制,依法整治违法建设、违法经营。

谈治堵

今年集中缓解五环内拥堵问题

李士祥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交通治堵的问题时介绍说,北京现在的常住人口2172万,而机动车已经达到562万辆,平均拥堵指数5.7。交通治堵是一个关乎公众利益的问题,一定要有公众的广泛参与,同时一定要依法进行。

李士祥表示,治堵首先要着眼治本,疏解非首都功能,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。疏功能可以带动人口的疏解,这就是治堵的根本之策。另外,在治堵方面还要综合施策,构建现代化的交通综合体系,北京制定了十大重点任务,包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、停车智能化管理等,终确定目标是到2020年北京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%。今年就确定了46项与交通相关的工作,包括建设微循环、打通断头路等,“在加快地铁建设方面,今年北京的地铁建设里程虽然不是多,但都在中心城区里,五环外拥堵指数并没那么高,将集中缓解五环以内的拥堵问题。”

谈限行

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

针对备受关注的机动车拥堵费和单双号限行问题,李士祥表示,“拥堵费不是说为了收费而收费,不能拍脑袋,不是简单的行政行为,现在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、法制部门确实在就这一问题进行研究论证,但并不意味着3月份就会出台,研究论证是有程序的,而且研究论证也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。”

而关于单双号限行问题,李士祥坦言,这是很复杂的问题。现在的单双号限行是在两个前提下实行的,一是当遇到重大国事活动的情况下,另一个是在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实行。李士祥表示,今年先把极端天气这事研究透,“极端天气在北京到底是多长时间,是有规律的”。他介绍,北京除了人多车多之外,还有两个和南方不同的显著特征,一个是北京北部山区半山区占61%,此外北京常年降雨一般不超过500毫米,地形特征和气候特征导致北京会出现极端天气,“遇到极端天气时,机动车到底怎么停、怎么限?应急预案近又在修改,而且请环保部、环保专家、气象专家进一步论证。在极端天气到来的时候,先停国一、国二、国三这样的车,把小轿车排在这个之后,大排量污染的先停。直白点说,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,首先解决重大国事和极端天气这两个问题,看一看效果如何,再进一步研究。”

对于记者问到的今年4月本轮机动车尾号限行即将到期,今后会不会继续时,李士祥表示,相关政策本月底会出来。

谈治霾

极端天气控制车辆使用

关于治霾,李士祥表示,北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更有效地治理大气污染,首先是要控制车辆使用,在极端天气下,比如冬季供暖季时控制机动车的使用。他介绍,根据测算,雾霾天气时小汽车尾气对于雾霾的贡献率可以达到31.7%。

其次是压煤,北京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压减燃煤1000万吨,去年年底还有煤的使用量1200万吨,北京将加强治理,采取煤改气的方式进行调整,今年将加大城乡结合部400个村散煤的燃烧治理。

此外,还要调整工业污染,北京在2014年和2015年已经关掉有污染的企业730家,目标是1200家。李士祥还强调,这些企业不会向外疏解而是就地淘汰,“空气是流动的,污染源不能转移,必须下狠心就地淘汰。”他表示,“同时也要解决和安置好就业转移的问题。总之,对于北京的大气治理,可以用八个字来表达,就是‘驰而不息、充满信心’。”

谈协同

京津冀三地医保对接开始研究

李士祥表示,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,交通一体化上去年京津冀打通了一批断头路,北京、天津、河北三地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一起还成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有限公司,提出要建设“轨道上的京津冀”,预计“十三五”期间将建设1333公里的城际铁路。

谈到京津冀教育医疗一体化问题,李士祥表示,京津冀三地已经做了规划,教育和医疗都对接了这个规划。此外,对接也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,那就是北京和河北共建的燕达医院,北京朝阳医院、天坛医院都与燕达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,还有11家医院与其建立了协作关系。每天来北京看病的外地人约为13万人,23%来自河北,这个统计还不包括随同人员。所以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,特别要加强公共服务的三地协同发展。

李士祥还透露,首钢疏解到曹妃甸,现在正在研究北京托管曹妃甸医院。而且,西城区正在研究小初高配套学校在曹妃甸落地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,产业功能和行政功能疏解,与之配套的教育医疗也将进行配套疏解。现在正在研究京津冀三地医保的对接问题,比如燕达医院的医保现在就尚未完全同轨。如果教育办分校的话,将会遇到资质互认、职称晋升问题,也将通过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。

(来源:中国新闻网)

后的拉升:中国楼市2018年开始筑顶?

黄奇帆:听任地方房市高杠杆将是另一场金融灾难

代表: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 恢复五一7天长假

住建部部长:五大措施稳定一线房地产市场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